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

腦力發電

書藉基本資料:腦力發電 - 打開創意的開關

這本書在講如何有創意,但創意的根本規則就是打破規則,規則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於是作者只給了幾個簡單規則,用大量的例子,期望讀者能從例子裡領會。

創意的規則可能在很多地方都聽過,針對作者有明確下標題的幾項簡單說明:

  • 問問題:問對問題就會找對答案,問錯問題找不到答案,要懂得問問題,不要問只有一種回答的問題,不要只會回答標準答案。
  • 組合:平凡的珍珠加奶茶,結果是大賣的珍珠奶茶。
  • 轉換:趁著淘金熱去賣帳篷用的帆布,天氣太好沒生意改作牛仔褲。
  • 反向:研究活著返航的戰機,發現駕駛座和機尾都沒著彈記錄,這表示最該強化的機身在這兩處,因為被擊中的飛機就回不來了。
  • 聯想:從蝙蝠身上學到聲納,從響尾蛇身上學到熱感測(響尾蛇飛彈)。
  • 打破框框:沒說的不表示不能,跳脫「常識」。比方用一筆連續畫出四條直線通過3×3的九個點。不要成為經驗的奴隸。
  • 圖像思考:畫個圖組織一下會有新想法。
  • 借用:自己沒創意沒關係,要懂得欣賞好創意並把握機會實行。
  • 學習孩子的眼光:小孩的想法最能天馬行空。

文筆滿有趣的,都是短文,很適合偶而翻個幾篇。學術研究也有些創意規則,像是transformation,換個space看就有解;或是reduction,將問題轉為已知有解的問題。當然,如何做transformation和reduction就是技巧(創意)所在。

人生時時有機會,麻煩的事,無解的問題,換個角度又是一個契機,比方無解沒關係,可以用近似解。創意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而是時時思考而成,我們習慣封閉思考,因循苟且,自然沒機會。就像全世界只有愛因斯坦一人在電車上看鐘樓時會想出相對論,許多創意的故事將焦點放在想出的時機和觸發的事物,而模糊了創意的根本-持續思考。

人生充滿變數,最重要的是隨機應變的能力,不是剛好有這時機、剛好有這樣的人、剛好做出這樣的事,結果成功了;而是在這時機下,自己有沒有做出反應。作者以打球為譬喻,人生不是一場網球賽而已,網球賽輸了就沒了,但我們還可以打棒球,棒球輸了可以改打籃球,可以持續挑戰,關鍵就在積極與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