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

關西行:行前準備

在5/20去日本前,有一堆雜事待處理,特別是碩論最花時間。只好到日本後才仔細規劃旅遊行程,去之前只想好一個點日本橋而已...,個人嗜好嘛。

我在大概15天前開始準備,機票旅館都還沒訂。先看完BlueCat先前去關西11天的心得,即使看了兩遍,還是什麼都不懂。到書店翻了各式的旅遊書,稍微清楚了一點。接著直接用電話問BlueCat有什麼建議。BlueCat說可以參考背包客俴,裡面有超多資料,還有可以先買一本關西旅遊總覽的書,再挑定點買詳細點的書,我後來照做,發現超有用的。

一開始我滿排斥買旅遊書的,總覺得照著別人規劃的行程中,似乎不夠「自助旅行」,也不想多花幾百元。實地走了幾天後,我才想通,就像我們到台灣一個未拜訪的城市,沒有旅遊書,無法在幾天內亂走「塞」到值得去的景點。事先在網路上查的資料也以文字居多,不方便做為指引。其實和日後在日本花的錢比起來,花不到一千元台幣買兩本旅遊書,真是值回票價,容易規劃行程,回來也方便回顧。重點是,要買提供各種旅遊路線的書,之後可以自行參考融合成自己的路線。像在京都走完三天後,我發現各地值得去的點就那麼一兩個,沒必要硬為了順路,而在一個地區一路參觀次熱門景點。所以在大阪市區時,我反而是各個點只走一小段,滿足後就換下個點,不再繞路看附近其它點。

我買的書分別是這《京都 大阪+神戶 名古屋 奈良 和歌山食玩買終極天書08 ~ 09全新Update版》《京都散步地圖》。用前者規劃大阪行程和了解交通路線,書裡有附大阪鐵路圖,和來返機場的各種方式,相當受用。後者以京都東西南北中五個地區分別介紹,在各區把可以用走路連起來的景點串成一日行程,並附詳細地圖說明如何搭巴士或地鐵到達,如何從一個景點走到下一個。兩本書都提供眾多行程,可以自己挑有興趣的整合在一起。

除了書外,我有開一個文字檔案,依食行住行樂和證件等分類,想到什麼就寫上去,查過後再加註OK。就這樣滿順利地在15天內想到就補一下地完成必要的規劃,有什麼不懂的上「Yahoo!奇摩知識+」查,很方便。舉凡如何到機場、登機流程、住宿等應有盡有。當然,背包客俴也很方便。另外,近日氣溫可以到 天気予報 - ウェザーニュース查,介面超方便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