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

琴之森劇場版

琴之森劇場版

「一緒にいこう...森へ!」(一起前往森林吧!)

「琴之森」是「花田少年史」的作者一色真人目前連載中的漫畫作品,目前日本出到15集,台灣是14集。劇場版取出前段劇情,完整地呈現一之瀨海的小學時代,以雨宮轉學到鄉下為始,轉回東京為終,光看劇場版的話,搞不好會有「雨宮在鄉下遇到森林的妖精,從而真正愛上鋼琴,最終成為世界一流的鋼琴家」的錯覺,這個說法也沒什麼不對,只是這位森林妖精日後的發展才是主線,劇場版呈現的故事,是一切的開端。

閱讀原作漫畫的最大遺憾是,鋼琴演奏得自行想像,對像我這種對古典樂不熟的人來說,大多場合只能看著畫面,而少了音樂。劇場版將此點遺憾補足了,還加了相當出色的原創曲「Forest of the Piano」,在關鍵劇情下蘊釀氣氛。整體來說,不論是畫面還是音樂,都佈置得相當貼切。

相較於「交響情人夢」的搞笑情節和戀愛故事,「琴之森」以寫實優美的手法表現,配合文字描述,時常感動的不能自己。森林裡的鋼琴已夠優美了,還適時地再灑落一片日光,真是美得太過份了!

琴之森劇場版

我相當喜歡一之瀨海自在玩鋼琴的神情,以及他坦率地生活方式。如同雨宮在海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缺失,我也找回自己遺失的單純。阿字野這麼對雨宮說:「你能更喜歡自己的鋼琴的話會更好,如此一來一定能明白,沒有和別人比較的必要。」礙於現實考量,不斷地自問自己的優勢何在時,漸漸迷失了追求知識和技術的純粹樂趣,以及忙裡偷閒的自在。不知不覺地,時間變自由了,經濟壓力減低了,我卻不像以前那樣過著平衡又充實的生活。接下的日子,要好好地迎向憧憬的生活啊!

廁所公主在劇中的表現也很棒,原作該有的點,劇場版都完美地呈現,可惜漫畫裡廁所公主的劇情不多,我很喜歡這個角色的說。

琴之森劇場版 - 廁所公主

琴之森劇場版 - 廁所公主和海

最後,介紹一下劇中的主題曲,可以從官網聽到主題曲「Forest of the Piano」,非常的有感覺。唯一的遺憾是,以劇情的走向來說,這首曲子只能適時作為背景樂,不能作為關鍵時的演出曲,畢竟在漫畫進度裡,都是演奏古典樂而非自創曲。若想彈的話,《ピアノの森 CD BOOK》有附 「Forest of the Piano (simple version)」 的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