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西安行,第二天

第二天早上吃早餐時,會長當代表去開賽前會議,回來後帶來不得了的消息,說大賽要求我們走「星光大道」,要喊口號(比方「向前衝!衝衝衝!!」之類的。),到時會有600多名學生觀看,盡量把氣氛弄high一點。聽完我們啞口無言,第一次遇到這種比賽,我腦裡浮現校慶時搭的舞台,我們要繞場走上舞台看著台下一群群觀眾,還會有暖和氣氛的主持人在旁搭腔。

午餐很豐盛,在南泉大酒店內吃合菜。第一次見識到所謂的八冷八熱,先上八道冷盤,再上八道熱菜,一桌大概10人出頭,沒有一餐吃得完。中國人很計較數字,這個「八」是無法妥協的,所以每餐都是十六道合菜,外加餐後湯、水果、點心,真是太可怕了。由於我是素食者的緣故,是給我單點一份三菜一湯,吃起來還不錯。下午討論完報告內容後,會長、Eason、yulong各自在房間睡覺,都是Eason人紅害大家太high太累的緣故。我由於生病的影響,昨天飛機上都在睡,晚上又早睡,下午還算有精神,只好苦命地一人坐在椅子上再排練一次報告流程。

三點半後,輪到我們到會場排練,一出飯店就覺得很熱,明明早上涼爽到想穿外套,第一次待在大幅溫差的地方,還滿新鮮的。走在西安交大校內,路上看來男女比例是 1:1 ,但當地學生說他們是 6:1 ,比新竹交大還誇張。而且西安交大人數是我們的三倍,但校地差不多大,逛起來較沒新鮮感。另外,聽說西安交大是目前唯一和交通運輸有關的交通大學了。

到會場時,上海交大還在排練,在外面等的時候,沈向洋一群人剛好到達會場,和我們寒喧幾句,難得有機會和沈向洋對話,可惜是這樣的內容:

沈:「你們是新竹交大嗎?」
我:「是。」
沈:「你們老師是那位?」
我:「他沒有來。」
沈:(側頭想了一下,再轉回來)「你認識林進燈老師嗎?」
我:「認識。」
沈:「他是我學長。」
我:「哦。」

事出突然,我的反應太爛了。沈向洋近距離看起來比上回在圓山大飯店時蒼老一些,也可能是上回講者平均年齡較高,顯得沈向洋年輕吧。

由於排練一直出狀況,我們只好在休息室等,後來西安交大的隊伍也來了,和西安參賽隊員和大賽的工作人員一起在休息室聊天,附帶一提,大賽的工作人員都是西安交大的微軟推廣社團,他們說這個競賽是他們辦過最大的活動。和西安的朋友聊啊聊,很自然地聊到收入和生活費,驚人的是,大陸高科技業的收入已和台灣高科技業的收入差不多了,但我們的物價指數比他們高,所以我們的科技人才反而過得比較苦。物價指數反映出平均所得,這突顯出大陸貧富差距更大。另外他們的碩士要唸三年,第三年寫畢業論文和找工作,我們這裡反而逐年有縮短修業的趨勢,近來資訊學院更有鼓勵大四先修碩士課程以便一年畢業的制度。

由於排練嚴重延遲,排練結束後立即趕回飯店參加晚宴。晚餐和午餐一樣是八冷八熱,這回和西安交大參賽者坐一桌,聊了不少內容,漸漸熟了起來。

終於到了比賽時刻,幸好一切都是我想太多,當晚比賽時確實有600多人,但看起來就和一般比賽會場一樣,在類似禮堂內的場地報告。賽場請了六位身穿紅色旗胞的美女,領各隊伍進場。幸好原定進場走道被觀眾濟滿,我們改走講台旁的小路上去,省了走星光大道穿過觀眾群的步驟。

報告過程還不錯,我的隊員們覺得這是我報過最好的一次,我自己也頗滿意的。報告前我不確定我到底會不會怯場,常常我的表層意識不覺得緊張,但潛意識卻緊張得讓手腳發抖。但這回挺有趣的,從頭到尾感覺都很平常,也能偶而左右掃視觀眾。報告完的Q&A特別有成就感,評審一問完問題立即流暢回答,並能在投影片裡翻到準備好的答案,回答的字句一停,台下立即報以熱烈掌聲,感覺挺爽的。這次大賽在簡報上費不少工夫,增加不少做簡報檔和報告的經驗。

最後,桶哥那隊拿到大獎,我們得優勝獎(參加獎加強版),大賽結束後,還有學生記者來訪問桶哥那隊,可惜不知道他們報導會怎麼寫。

回飯店的路上,我覺得肚子很餓,請西安帶隊的朋友帶我們去找東西吃,晚上的小街看起來還挺恐怖的。後來在一家超市買了神奇的果汁牛乳,這是西安朋友推薦的。添加15種微生素,原料裡更有從沒聽過的「濃縮牛乳還原」(不是奶粉嗎?),喝起來和可爾畢斯差不多,幸好喝完沒什麼異樣。由於明天一早要出發參觀兵馬俑,回飯店後沒多久就睡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