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

西安行,第三天

比賽結束後,第三天是觀光行程,一早七點多就出發前往秦王墓參觀兵馬俑,車程大概一小時。一般來說是先參觀秦王墓再到兵馬俑現場看,但我們的行程太趕,只有經過秦王墓沒停車參觀,直接到兵馬俑。

車上聽導遊介紹西安歷史,中國最早建朝的古都長安,也是最多朝代的首都,歷經十三個朝代。雖說如此,城市開發太快速,看起來沒什麼古味,反而北京保留比較多古城,感受不太到西安的古味。

到兵馬俑後,換成該區的專員帶隊介紹,果真如專員所言,要七分聽,三分看,不然只是看到一堆泥人,感受不到世界第八奇景的魅力。雖說如此,我對自然奇觀比較有興趣,雖然兵馬俑的史蹟聽起來很驚人,看起來也不壞,給我的衝擊卻是普普。有圖有真相,附上和兵馬俑的合照(攝景者:會長):

兵馬俑
(背後是修復中的兵馬俑,聽說是項羽進關後搶走兵馬俑手中的兵器,並特意破壞秦王陪葬品)

參觀完兵馬俑,大家在商店內買紀念品,不少人買藍田玉,我不懂玉,聽導遊介紹辨識方法,玉的顏色愈暗對身體愈好,透光看時要有高透明度,那才是好玉。將玉佩在身上,玉上的白色花紋會愈來愈少,這稱為人養玉,玉養人。接著就一群人買了一堆直徑兩個指節的環狀玉,說掛在腰間可以改善健康。一個要人民幣200元,在國營店裡賣,應該不會有假貨,但品質還是要挑一下。挑好一個買下手後,才想到家有二老,只買一個似乎不太對,再買一個,這次在大陸的主要花費就是這塊玉,姑且不論掛著是否會變健康,買保健紀念品給父母的心意會讓他們開心,身體也會因而變好吧。這也算是我大學之間的轉變,要是以前,我只會在意東西是否有效,很務實地計算,最後覺得買玉不如早睡早起多運動吧。

藍田玉

中午在附近一家餐廳吃飯,衛生水準相當地...嗯嗯,用餐途中有服務員來詢問感覺如何,大家都形式上地點頭說不錯,倒是西安當地的學生批頭就說衛生很糟,菜不熱,一個人一句,連續說了一大堆缺點,我們坐在旁邊感到有些尷尬。服務員離開後,西安的朋友說他們平常都這樣的,餐廳有問題,甚至會叫經理來說話,真猛。

下午到碑林參觀,碑林像一邊的老式建築,又有點像寺廟,裡面收集許多名家的碑,我有印象的只有康熙的「寧靜致遠」。也有看到現場拓碑,拓下來的內容大概拿來當紀念品賣吧。

碑林-1
(「碑」字是故意少一撇,為了看起來對稱)

碑林-2

碑林參觀完後到陝西博物館,以中國人為主介紹人類演化歷史,但我們都沒在聽,一來是我們請到的介紹員像念稿般地碎碎念,旁聽又一群人,不方便看,二來走了大半天路,累了,就在館內閒晃,看到椅子就坐著休息一陣子。由於我們團內有位外國學者,多請了一位用英文介紹的專員。這位專員說話好聽多了,可惜英文太差,我聽一陣子就放棄,繼續閒晃。

離開博物館差不多快六點了,六點在大雁塔前有水舞表演,導遊說這是亞洲最大的水舞,但聽會長、桶哥他們說台中亞歌花園的水舞比這漂亮多了。單看這裡的水舞,變化太單調,也沒合節拍,看一陣子就膩了,到是挺想跳進水柱裡玩,可惜沒那勇氣。另外唐三藏取回的西經,就是放在這個大雁塔裡,可惜沒入內參觀。

大雁塔水舞

晚餐到市中心附近的大飯店吃飯,上菜時還會有服務員用麥克風介紹菜名,像是「這首菜是本飯店最著名的...,還受某某給予高度評價」,不過隨行的西安朋友一樣不給情面,在旁邊小聲說「這做得沒另一家好吃」。這裡不得不感謝微軟的隨行人員史先生,託他的福,我這素食者這幾天吃得還不壞,這一餐弄了四盤一人份旳菜給我,再單點一大盤大白菜,剛好中午衛生不好不太敢吃,這餐把量吃回來,吃得很飽。

吃飯時照舊和西安的朋友聊兩岸的差距,像是他們覺得台灣便利商店的密集度不可思議,或是麥當勞這類外來店的價位差異,麥當勞在台灣或西安的價位差不多,這表示在台灣,麥當勞的價位和其它餐廳差不多,所以麥當勞很有競爭力;但在西安就太貴了,所以生意不太好,這類店不會很多。還有陝西人很愛吃辣,他們說四川人是把辣椒當配料用,陝西人是當菜吃。說完席間一位湖南人就滿臉悲苦地述說他剛來西安唸書的慘痛經驗,導致他後來吃飯都先把花椒挑光,再開始吃。接著當地的西安人就吐糟說他太沒用了。而我呢,平常也不太吃辣的,在這餐終於吃到有浸過辣油的菜,果然夠勁,一小口辣海帶可以拌1/3碗飯。大概是火氣大的緣故,吃完回台灣嘴巴破了一週才好。

另外大陸人的口音滿有趣的,北方人似乎比較會捲舌,兩位河北人說的話我都聽不太懂,問西安的朋友聽不聽得懂我們的話,他們說聽起來很標準,對我們平時就使用普通話溝通感到有點呀異,因為他們在家鄉時大多說方言,像在學校的成員太雜,才會用普通話溝通。想想我們早年也是說閩南語和客家語的多,現今反而沒什麼方言,都是普通話。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