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關西行:旅館比較

在關西的九天裡,我共住了三家旅館,感想如下。

由於我是一人旅行,旅行社說一般機票加旅館(俗稱機+酒)是雙人床,單人沒有這類服務,只好自己另外找。我住的旅館依序是 New Oriental Hotel、APA HOTELToyoko-inn。其實三家旅館有的東西差不多,出門在外基本的需求都有,像是吹風機、熱水壺、moring call、個人衛浴、小冰箱、電視、房內免費上網、大廳電腦上網、早餐。而且設備還都差不多,morning call的用法不同,但語音都是一樣的,馬筒也都長得一樣,旅館業背後的供應商大概都是同一家吧。稍微不同的地方是,APA Hotel是觀光飯店,沒有提供投幣式洗衣機,但有可以使用者付費幫你叫按摩師...。旅館內的餐廳也較高級,早餐是buffet。APA Hotel之外的兩家是商務旅館,費用較低,有提供投幣式洗衣機和烘衣機,以下個別說明之。

New Oriental Hotel 是 PAKDD 指定的四家飯店裡,最便宜的一家,一晚含稅日幣5,500,位於阿波座站一號出口對面,交通便利。雖然有的東西和另兩家差不多,可是看起來很簡陋,一進房間我就覺得自己是來大阪出差的(雖說本來就是如此啦),觀光的心情瞬間消散。特別的是地下室有大澡堂,原本想說可以泡看看,結果住的第一天清晨失火,隔天就不能用了...。

之後到京都時住 APA Hotel 京都站前店,離京都車站很近,走路三分鐘內可到,到車站途中有家小便利商店。旅館服務員會說英文,不知是APA Hotel的人都會,還是因為京都站有特別安排過人手。單人房一晚官方價是10,000日幣,我透過旅行社訂,台幣2,500,有便宜一些。由於我太晚訂旅館了(出發前一週),週末京都的旅館都客滿,剛好旅行社能代訂到房間,省了些工夫。另外不知算不算加分,電視有附雙語功能,看洋片時可以切回原聲道,不用看著一堆金髮人自然地說著日語,違和感超重的。況且,我的日聽沒有英聽好啊!

Toyoko-inn 是從 herbage 那聽來的,日本的商務連鎖旅館,原本以為會和一開始住的 New Oriental Hotel 一樣糟,沒想到擺設不輸 APA Hotel,可惜工作人員不會說英文,而且 APA Hotel 的人比較年輕(這...也算加分項目吧)。但 Toyoko-inn 一晚單人房只要 6,000 多,提供免費的熱水、冷水、冰塊、早餐,還有一樓大廳的電腦可以免費隨意使用,不像 APA Hotel 是 100 日幣 10 分鐘又有一堆限制(只能開一個 IE,無法執行其它程式)。整體來說,我很喜歡 Toyoko-inn,物美價廉。附帶一提,青年旅館大概 4,000,民宿可以壓到 2,000,可是要和多人共住一間,據 BlueCat 說,睡眠品質不好。

APA Hotel 和 Toyoko-inn 在許多地點都有分店,有些就在地鐵站出口,相當方便。價位上 APA Hotel 稍微貴了點,不過格調也高一些。而 Toyoko-inn 生活機能較完備(洗衣、烘衣,好像還有熨斗),擺設也不會差,作為觀光旅館也OK。對了,兩家店 check-in 時間前和 check-out 時間後都能借放行李,不過我猜一般旅館應該都可以吧? Toyoko-inn 的線上預約系統有點爛,不過有中文介面,而且預約的話,會有些特惠,像我去的時候是送小禮物,指甲剪、一雙襪子和某個忘記的東西給你選。對於 Toyoko-inn 只有一點小擔心,早上離開時,櫃檯人員會問你要不要清理房間,若要的話,要把鑰匙交給她。我問她回來時怎麼拿回鑰匙,她和我說說房號和姓名就行了。我回來時照做也的確拿回鑰匙,感覺管制有點鬆,至少也對個護照吧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