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

管人和被管的心得

最近管人和被管的時間較往常多,有些心得,這篇姑且分類在軟工吧,反正軟體工程的核心在人,最難搞的也是人。以下用組長通稱管人的,用組員通稱被管的。省了實例避免尷尬,心得參照自身和別人的經驗。

組長不懂拿捏事情輕重,想到什麼就要求什麼,若組員照單全收,結果是組長看不到關切的成果,組員做得要死沒成效。

組員處理的方法有二,學會說不或是先忽略,重要的事會被重覆提,不用擔心沒有關切的成果。這個做法讓組員有餘力執行最該做事,但沒效率,或是組長太忙,期限快到才想起來,結果事情真的不能延,組員只好爆肝用力救,成果不好,士氣低落。至少,說不和忽略的策略能讓自己好過點,不會做一堆白工。

組長應該吩咐事情時就拿好優先順序,並告知明確的期限,”愈快愈好”和沒期限一樣,被拖延的機率較高。

但組長給彈性時間會有新問題,大多組員直接忽略彈性時間,不管有多彈性,都是期限前動工;有優先性的工作,表示低優先性的可以繼續擺爛。組長最好把工作切細而明確,讓每件小事的期限不會拉太長,但叮進度會累一些。

另一個問題是組長只有大概想,組員做下去才會發現問題,但組員通常不愛想,抱著儘管做的心態,快完成時組長發現不對就尷尬了,士氣低落,相處不順,改不改都不是。所以我當組員時,會問得很詳細,包括目的、原因,讓自己有全面思考的能力,避免發生尾期才發現不對的慘案。當組長時,找會想會做的組員,若組員不會想,進度就要問緊些,比較累。

實作時,如果組員很有想法,也得視情況先提供備案或限定方向,太多方向讓人無所適從,Brooks在《人月神話》裡的名言:”Form is liberating”(形式即解放),適當的限制有助於明確的發揮。

開會前應準備好流程表,事先寄email給大家,slide或純文字都OK,slide方便條列式和放圖。必要時要求大家想好再開會,或要求各小組在大組會前討論過,避免開會時進行多人討論,人多嘴雜沒效率。會後一定要有會議記錄,口說無憑,事後有爭議傷士氣,會前有流程表,會後做記錄很容易。

不見得每個組員都吃同一套,開始共事的第一步,就是確認好共事的方法,比方溝通用媒介(手機、email、MSN),需要用的工具(SVN、Wiki、Calendar),逐步建立共通習性(非組長習性)。

溝通時帶點幽默很有效,可以化解尷尬、提高士氣,幽默可能需要靈感和練習。無論是管人還是被管,最有效的做法還是以誠待人,推己及人。很嘴炮,也很實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