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

分析得到的結果?

我想到牛頓的事,牛頓其實一點也不在乎自己的想法能否被其他人理解,他覺得自己欣賞就夠了,全世界除他之外都是愚人,要不是怕別人會搶走第一位發明者的名聲,牛頓一篇論文也不會發表,總是有風聲說某人要在某領域發表什麼,他再將早已寫好的成果發表出來。

以微積分來說,他早萊布尼茲十年開始,為了留證據而在寫給萊布尼茲的信裡,用反字寫下微積分的關鍵想法,為的是有一天要證明誰先發明微積分時,他再說明如何解讀這些反字。

牛頓描述微積分的方式異常難懂,推測是故意這麼做的,為了減少愚人讀他著作,讓較聰明的人讀就好。

萊布尼茲則樂於分享,雖然牛頓對微積分的理解更深,結果是萊布尼茲的描述法較為通行,這是我從《毒舌頭與夢想家》ch1 讀到的,可能數學系的朋友較清楚正確性。

寫這個小故事不是說我把大家當笨蛋,有句話這麼說的:

一位有思想的人如果不能和人溝通,對世人而言,他只是個沒思想的人

我認同這句話,只是稍微體會到自high的美妙,有種大家不懂也沒差,嗯…牛頓的心情大概是這樣吧 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