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

獨立思考體系

上篇《管理學和實戰經驗》《資訊分享.無可取代的能力?》點出類似的廢話結論,以管理來說,如果下面這句是對,那我的優勢何在,大家立足點都一樣吧?

管理本來就是由人而來的,最好的做法還是到人群中學習

答案還是像廢話,獨立思考。

以justin為例,justin沒學過古典鋼琴,靠著自己亂彈苦練三年,發展自己一套「樂理」和演奏方式,比我這正規耍廢學六年的人強太多了。任何音樂,justin抓一下主弦律,就能自己配出伴奏。在自修樂理之後,justin將自己的經驗整理得更透徹,音樂能力更上層樓。

我斗膽用自己為例,觀看我寫過軟體工程和管理的心得,也許有人覺得”這傢伙好像懂點東西”,也許有人修過軟體工程或管理學,覺得我寫得有點道理。我想補充一下,我沒修過軟體工程和管理相關的課。不是想自誇,我懂得東西不多,這樣就沾沾自喜只是井底之蛙。有一天我會去修這些課的,也可能不會。如果我去修這些課,目的是對照自己的系統,補足缺失,修正自己的系統,而不是想學會用「課程教的系統」。我想強調的是沒有建立自己的系統,學什麼都是白費力氣,另一種說法,就是「知道」和「活用」的差異

我相信不管是學樂理、軟體工程,還是做研究,方法都是類似的,要從自己思考做起,自己去想、去猜、去試,再參照眾人在歷史中提煉出的系統,這過程是循序漸進的,什麼時候試,什麼時候參照別人的經驗,因人而異。

粗略的將人分成四類:只會做、做很久後才開始想、一直想而很少做、一邊想一邊做。大家都認同一邊想一邊做的人最有潛力,可是看看自己和身邊的人,這樣的人有幾個?我聽過太多人回答”光是趕完就快來不急了,那來的時間找新方法或新工具?”,於是有良性循環和惡性循環之分,花一樣的時間做事,能力成長的差異卻如滾雪球般愈來愈大。Hacker的精神是寧願更費事的找出聰明的解法,而不願用第二次笨解法。

我忽然覺得這篇的本質和《思考和語言的本質》一樣,比方說這句:”一定是先有認知才有代表的符號”,將符號的意義擴大來看,就是樂理、軟體工程或管理學。

喔喔,我竟然把兩個長年”思考歸納實戰”再”思考歸納實戰”的結果串起來了,真是太有意思了。不小心變成自high文了 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