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

讓複雜本身去解決複雜

昨天(Wed.)和John以及John lab的人meeting,其中當然包含有為青年G6k,wcpeng看到G6k出場時小嚇了一下,看來有為青年名聲遠播,meeting開始前John也大力讚揚了一下G6k。

我前陣子做的題目和John想做的題目有些類似,但實踐方向不同,John的lab好像做了許多P2P的研究,wcpeng也滿喜歡distributed approach的,不過我喜歡單純的central server approach,簡單明確。我不喜歡P2P的原因是它混亂,難驗證資訊量,中央集中方便天馬行空地設計演算法,要什麼資訊都有,相對的有scalability問題。再來是P2P裡的client在computing power和space storage上都比不上central server,我討厭斤斤計較的構思,綁手綁腳的,我無意說那方好那方壞,只是描述個性影響研究的抉擇。

大概是John的數學底子好,大家熟能知曉的pear-to-pear vs. central server,從John口中說出來,我忽然有種感悟:

讓複雜本身去解決複雜

似乎這才是真理,隨著問題本身的複雜化,終究要將解決之道還諸複雜本身。

以前對P2P的誤解有些改觀,有不同的思考方向。從John構思的方式學到不少,像是相信直覺、數學驗證,數學家的典型做法,很不一樣的meeting。和老師級的人討論明確的問題,能親身體驗到難以言喻的衝擊,是歲月累積的差距,這和跟老師閒聊學術不同,更能感受到思考方式的不同。

呼,要描述研究心得又得把問題資訊隱藏起來,需要高度寫作技巧啊。最後不忘了補一下,和wcpeng討論是不同的感受,我不是說John好,wcpeng不好,大家別誤會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