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駭客與畫家 - LISP和創業

書藉基本資料: 駭客與畫家

讀完全書了,本書大概分三種內容,程式語言、創業和其它,其它包含有趣的《垃圾郵件大作戰》和一些有趣想法。作者認為程式語言要活,而不是把programmer當笨蛋限制,作者大力反對Java,大力支持LISP,Perl、Python也較合作者的品味,似乎hacker都很喜歡Perl。

作者對軟體開發和創業的觀點一樣簡單,小而美,快速開發一個破爛再來改。比較特別的是提到用最少行數達成一樣功能的程式語言最有戰力,行數可以視為產能指標,用LISP寫千行能做到的事,用C、Java可能要寫到萬行,搞不好還因過於龐大而寫不出來。作者以Viaweb的創業心得做為實例輔證,說明他們開發核心是LISP,再輔以其它語言。

我對程式語言的看法和作者大部份相似,主要的差異在於我喜歡Java,我學過一點Scheme,感覺還不錯。看過作者觀點後,提高許多學functional language (FL)的動力。似乎懂FL的人對OOP和其它程式語言的特徵都有另一番解讀,像是更上層、更為抽象的觀點,作者有點嘲笑OOP的design pattern,認為那是將pattern搬到人的思維處理,而不是程式語言本身,FL的功能就隱含一些pattern(作者引用另一位研究OOP的人寫的文章)。書中提到某位hacker說過,學FL不見得能用FL完成你的工作,但能為你帶來許多新思維。作者則是進一步認為FL可以完成更多工作,關於FL的看法,可以參閱作者網站。去瑞典的查默斯理工大學讀書的command和大中應該很有心得吧,摸索一陣後一定要好好討教。

談到創業,作者先提一個有趣旳觀點,一生可能要花30年賺一筆大錢,你為什麼不把這30年零散花的時間集中在幾年內做完,還比較有效率。沒錯,進行複雜工作時,要先花一段時間回憶,進入狀況要花時間和精力,若能加長單次工作時間,減少總工作次數,一定更有效率。而現今的制度,很難依個人成效發薪,結果是大家不想多做事。sales是成功的例子,業積容易考查,分紅容易,但programmer不然,無法判定是那個小組的功勞,更不用談某小組裡的某個人。總結來說,自己創業成效最大,才會甘心做更多事。

不過相對於創業的麻煩,我還是比較喜歡悠閒的學界生活,只要不缺錢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