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要成為坦率的人,就是活得坦率點

這是篇廢話心得,只是一個記錄,一種樂趣 :P

對不坦率的人來說,成為坦率的人其實很難,但我已忘了以前的困難點,思考愈來愈直線化,坦率而不魯莽,正是我追求目標。

我覺得我現在的行為,只是記錄轉換過程的一點,我明白過陣子就感受不到以前的困惑,寫這篇文章時,已差不多忘了為何而困惑,無法理解一些朋友為什麼不能活得坦率些,明明他們多少如此期望著。

比方學數學時,一開始就想通的人,很難教會不懂的人,想通的人很難體會卡住的地方。另一方面,自己徹底想通以後,也很難教不懂的人,早已忘了錯誤的思考方式,因而不知怎麼修正。但對想通的人來說,去理解或回憶錯誤的思考,是開倒車的行為,弄不好會把自己的理解弄糟,就像AI裡已運作良好的Learning System,硬灌給它一堆錯誤test case,原本學好的系統,被誤修偏了。

延伸來說,教人或自學就是這一回事,沒有最好和最壞的老師,只有適合自己的老師。

以前我會為無法讓對方理解而困擾,更困擾的是看到對方後來理解了,但卻是用我覺得較糟的說法,或是被我覺得較不怎樣的人說服。理解到最適合和最好的差異後,我就釋懷了,也懂得適時減少無謂的口水,如果發覺我不是適合人選時 :P

比方有位天才一直都拿第一,告訴我努力就會有成果,我也許會回”那是你聰明才能這樣講吧”,總要有些相似度,才能相信對方說的,另一方面,若能不因雙方的差異而看出對方話裡的智慧,就更上一層了。好比從天才口中聽到”努力就會有成果”,不是想”那是因為你聰明”,而是想”再聰明也要努力”,或是”聰明加努力的成果真驚人”,我不夠聰明,因此更要努力。

例子可能舉爛了點,將就看吧 XD

ps. 2001-01-23時寫的期望:

一直覺得能不在意別人想法坦率地表現出自己,
是件美好的事,
不在意別人眼光而活,
可是, 若不在意別人想法, 是否算是我行我素,
只能說是個自私自利的人?
要不太遷就別人, 又不自私, 真難平衡

以前覺得自己太自私, 現在覺得自己太遷就別人,
不夠坦率( 雖說….自私時也沒坦率到那裡去 ^^||| )

一直以來的心目中想要的生活方式,
和朋友聊聊後, 他說”那不就是令狐沖”嗎?
對哦, 挺確, 沒想到無形我竟然是想成為像這樣個性的人? :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