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微妙

如同李開復提的小故事,智慧從經驗累積來的,不同領域有不同智慧,藉由想辦國中同學會的機會,打開我沉封已久的記憶,看了6年前寫的一些心情文章,發現男女感情方面沒長進多少,畢竟之後都沒經驗。

上次家族聚餐,在台積電上班的表姊夫一直和我說,你這樣不行啊,愛情學分沒修到,大學不算畢業,還說要不要叫我表姊介紹幾個,我則是回答,那只好讓它當掉吧,反正來不及了 XD

不過 經驗/智慧 是可以轉移的,我覺得我能判斷該怎麼做較好,剩下的也是最難的,就是真正做下去,至少比以前什麼都不懂好,可以撞少一點壁。套AI的說法,這是有critic的Reinforcement Learning,但critic只會給 yes/no ,沒有具體的”how to change”,比不上有teacher的Supervised Learning。大概不少人會直搖頭,覺得這樣不行吧,太理性地看待這些事,這算是我的努力方式吧 :P

btw,我覺得我天生不是有自信或有勇氣的人,剛好有些契機,讓我敢一再練習,漸漸的就有自信,有勇氣繼續加強自信和勇氣。比方原本感情閉俗度可能是100%,po了篇文章可能就減為99%,不過我想最大的問題,還是有其它事想做,所以一點時間都不試,自然就一點機會都沒有,也許等到有時間想做時,已沒有機會了,嗯,如同我看待那些成天工作,期待著退休再享樂的人。

人生的抉擇一直都很微妙,想成為超脫一切的人,得注意要成為真正的身心超脫,而不是經不起考驗的嘴炮。另一方面,只要每個時期都過得很充實,自然就不會為當時的抉擇和錯過的機會而後悔吧。若要說我的人生有什麼鐵則,就是不想後悔,那是為遺憾的過去時間,而浪費現在的時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