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

駭客與畫家 - web軟體開發心得

書藉基本資料: 駭客與畫家

ch5 《另一條路》裡提到作者對於web軟體開發心得,參雜作者於1995開設的公司Viaweb的經驗,說明軟體執行於web端是趨勢,Viaweb後來被Yahoo買下,成為Yahoo Store,本書寫於2004年,許多想法今日來看更有道理。

如同電腦硬體的演進:mainframe -> personal computer -> software on web,也意味著龍頭公司的交替:IBM -> MS -> Google,IBM當初擔心加入微型電腦開發會影響工作站的收入,結果被MS搶去市場,如今MS也有相同困境,如何穩固作業系統的占有率,又不會因市代交替,而被Web新興公司取代。大部份使用者其實不需要了解”作業系統”,他們只要有瀏覽器,就能滿足需求,也不該讓他們擔心資料備份或安全性,這是Web軟體的一大優勢。這之中隱含許多新方向,包含制作更簡化的”電腦”,和ISP合作內建上網功能,如同電視一般簡單,打開就能用。

ch5詳細的分析使用者心態、開發人員的能力需求、消費模式,比方開發Web軟體不再有版本和patch的概念,試用和付費使用更為簡單,將資料和運算集中在server對使用者和開發者是雙贏的模式,有興趣在web熱潮創業的人或許可以參考看看,週圍出去創業的人,清一色都是做web,相似度滿高的,其實在開發工具和開發產品上有更多空間變化,值得一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